[從「我執」到「放下」]

彭英

[有關居士林][近期活動][社訊][近期活動剪影][相關網站連結][連絡]

 

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表達二年來,我對學佛的體會,以及我自己如何使它應用在生活上,進而對我個人產生的影響。

二年前,我是無神論者,尊重各種宗教,接近佛完全是一種很自然的因緣造成的。真是應了一句話「凡事不宜強求,一切自有安排」。

學佛過程中,初期我是一張白紙。我由拜讀經文,經書及由「聽聞」聽大德們的見解,產生「靜想」。在很多以前困擾我的,會讓我產生很多不必要的喜怒哀樂的情形,靠著自己「靜想」得到的領悟,來阻止那些不必要的情緒反應,是我學佛得到的最大收獲。

由於自己的個性固執,激進,執著,在處事過程中,不知不覺會給共事的人很大的壓力。要我凡事退一步,實非易事。佛學經典中的《心經》,《金剛經》日日讀來,不知不覺中確實讓我「放下」不少。人生很短,爭什麼呢?工作崗位上不懈怠,人生道路上見面者,皆是有緣人,善待之,就夠了。但說來容易,如果沒有一個法則,如何去說服自己呢?所以我為自己訂下三大原則:修「慈悲」,「智慧」及「放下」。

        慈悲就是幫助人拔出痛苦,地藏王到地獄不渡最後一人,不出地獄,這就是慈悲。但慈悲要加智慧,不能濫做好人,判斷錯誤,不但誤了自己,也增加社會的負擔。所以幫助一個人,寧願用「教他去學種稻,也不要給他一碗飯吃」的心態去做才對。修「放下」對我是很大的挑戰。放下與執著,好像是對立的。佛法教人不要執著,可是人的喜怒哀樂是與生俱來的,明明氣的半死,卻一定叫人不要生氣,怎麼可能?豈不違反人性?這就是「修」呀!用智慧去求解脫,智慧與放下互為因果。仔細想通了這個道理,你的人生一定會清清淡淡,愉愉快快的,把我們目前的世界演變成我們一心想求的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很好嗎?願諸位同修在學佛路上互勉之。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