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毘盧寺]

大昱法師

[有關居士林][近期活動][社訊][近期活動剪影][相關網站連結][連絡]

 

一、啟建緣起

毘盧寺由恆原法師發起籌建,位於美國賓州旅遊勝地Mt. Pocono東方二哩,是一個山明水秀的道場,也是賓州東北角唯一的佛教寺院。因恆原法師的辛勤耕耘,大昱法師及十方大德的鼎力支持,毘盧寺於2000年7月正式成立。毘盧寺的長遠目標為成立禪修閉關中心,供養護與成就所有佛教宗派的四眾弟子作長短期之閉關修行。

由於整修寺內之建築,恆原法師於8月11日外出購買建材途中發生車禍,因公殉職,為法捐驅,毘盧寺之運作頓時面臨考驗,為了完成恆原法師的遺志,也為了護持佛法利益眾生,8月19日大會決定籌募基金以維持毘盧寺的正常運作,使常住之法師與行者安心辦道,並定期主持中文與英文之宏法、共修活動,於5∼10年內發展成為禪修閉關中心。而大昱法師隨後即接下這份重任。

二、寺名更改

2001年底,大昱法師欣慰的宣佈,本寺的名稱,將從美國復建禪實驗寺毘盧寺(AZBTL),更名為美國佛教毘盧禪寺(AZBT)。這項決定是由法律顧問提議,並經由董事會表決通過的,這個新名稱,比較能反應出章程中的宗旨,在宗旨中清楚的說明,本寺是宗教與教育中心,改名後不再有認知上的困難,例如像復建與實驗室等名詞,將來可能會導致法律上的問題。

大昱法師引用虛雲老和尚的開示:「同參們,縱使我們能從努力修行中,得到許多利益,然而禪修是內心的修證,並非身體或心理上的復建治療。我們修行的真正目的,不是只為了要處理心理上的困擾,以及為了使我們在輪迴中生活的更舒適,或是幫助我們面對以自我為中心而產生的挫折感,而是要證入涅槃。」

宏揚正法是本寺的主要任務,大昱法師希望,改名為美國佛教毘盧寺之後,不但不會造成任何不方便,反而有要於將來法務的推動,更加順利如法。

三、新寺徽

本寺的新寺徽,含藏著真俗二諦中所有與修行相關的勝義。寺徽中白色的圓(月亮),重疊在黃色的圓(太陽)之上。白色的圓(月亮)乏表智慧,也就是空性。外圍的黃色的圓(太陽)代表慈悲,也就是明性。中間的三座山代表佛、法、僧三寶,亦可代表戒、定、慧三學。在藏傳佛教中,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意義:白是代表清淨,紅色代表力量,藍色代表真理,黃色代表增長,綠色代表事業,黑色代表降伏。

四、2002年活動簡介

作為一個佛教寺院,毘盧寺必須負起宏揚釋迦牟尼佛教法的責任,為了達到成為閉關中心的長遠目標,毘盧寺定期舉辦宏法活動,介紹佛教的教理與修行方法,以淨化我們的身、語、意業。

2002年1月冬季活動暫停後,二月份開始恢復星期二晚上的禪坐班,原則上,每月的第一或第二個星期日,為英語宏法活動,從二月份開始,介紹「忍辱」。

中國佛教的法會與修行活動,原則上,在每月的第四個週末。二、五、九月千佛寶懺,三月觀音菩薩聖誕與大悲懺,四月藥師寶懺消災壽法會,五月釋迦牟尼佛聖誕與金剛寶懺,六月禪一,七、十月佛一(八關齋戒),八月地藏法會與大蒙山施食,十一月梁皇寶懺,十月月八十八伴洪名寶懺。

 

註:毘盧寺郵件地址:azbt@evenlink.com

          網站地址:www.evenlink.com/~azbtnews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