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州州立大学佛学社十年的回顾与展望 (给新旧社友的一封公开信) - 于念慈 2002年

一九九Ο年秋季,我甫由南方迁移回来。听说我们本城所在的大学城(State College)将有一位同学要组织一个佛学社,以便有心学佛的同学们或校外人参加,共同学习。据我打听后,方知是一位研究院的同学魏炜伦的太太蔡秀凤与另一位陈秋帆同学的倡议。开学后召集会议,就在他们所租的Nittany Garden 公寓中举行。当时记得差不多有近三十人簽了名。 (继续阅读...)

异国的因缘 - 赖世炯

佛家说因缘,我是信服的。不是因缘,生于小康之家的我,不会有机会来到美国一圆人人称羨的留美梦;不留美,就不会有机会来到PennState的佛学社;不来佛学社,下笔的此时此刻便不能够感受到佛法的朴实与平凡,想来是过去累劫以来或曾小有功德,今日才得以俱足所需因缘,有佛可依。相信很多留学生都有这样的经验,一踏上这块以西元纪年的土地上,或多或少都有他教倾心相向,不论是台湾人或是当地人,他(她)们基於一片善意,希望你能够分享该教的好处。zJeUHqaJ(继续阅读...)

药师与鸵鸟 - 张少科

今天的题目是《药师与鸵鸟》,这是受前几天我在论坛上的发言“药师佛,药师佛,药师是佛,佛也是药师”启发而提的题目,一听之下可能大家会觉得不知道要讲什么。我的意思是,我们学习药师法门,不要光想到药师佛的十二大愿对我们的摄持感应、消灾延寿、“令诸有情,所求皆得”等等,还要看到药师佛首先是一位觉者,我不应该忽视他的般若智慧与万德庄严等特点。如大和尚此前开示,我们人生都有各种问题与烦恼,各种身心问题都可以叫作病,而佛陀则从病中解脱出来,且能对众生应病与药。药有多种,首先就是法药。 (继续阅读...)

"空" 和 "有" - 程枫

我們常常會聽人問說:既然佛教說「諸法空相」(源自<心經>),為什麼還要修行諸多善法,乃至求生淨土,等等。一般來說,有此一問的原因在於對佛說的「空相」(或說「無相」,「空性」)不能理解。大致上僅將「空」理解為「什麼都沒有」或是「不存在」,是「有」的對立面,所以才產生諸多困惑。這的確也是我們眾多學佛人修學路上的一道關隘,值得深入探討。(继续阅读...)

Mayflower II - 心得分享 - 黄俊儒

“Mayflower II - On the Buddhist Voyage to Liberation”, by Dr. C. T. Shen(沈家桢居士)- 心得分享。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读 "Mayflower II - On the Buddhist Voyage to Liberation" 的心得。"Mayflower II" 这本书的作者是沈家桢居士。沈居士早年受工程教育,后经商并护持佛法,先后捐助土地兴建纽约大觉寺及庄严寺。由这本书及其他参考书籍我试着去瞭解并解释佛学中的四个名词:「无常」、「苦」、「空」、「无我」。(继续阅读...)

更多过往社讯请参见 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