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三心得]

[有關居士林][近期活動][社訊][近期活動剪影][相關網站連結][連絡]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今語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懺悔。」在禪三第三天早上的戶外經行時,走在一片雪白無聲的大地中,這一段話倏然在我心中響起。然而,並沒有太多自責愧疚,或愉悅欣喜的情緒伴隨而來。寒風一樣呼呼地吹,我的心中,似乎多了些釋懷。

  不過,我至今仍沒搞懂為何當時會有那樣的感受從心中而起。也許是那時的情境太寧靜了,或也可能只是一時腦中某個記憶被觸動,但我也不認為那樣的觸動有太特殊的意義,或會持續很久。但至少那舒坦的感覺確實持續好幾天,也滿足了。除此之外,禪三給我的另一感想是,很欣喜能有幾天和自己這麼接近,能發現不說話,不必費心和別人互動,也是這麼吸引人的境界。能訝異地發現生理上的不舒服原來已沒有那麼大地影響著我。我沒有太多體會在打坐上,也沒因此立志要更發奮研讀經典。但能耐的住無所事事,甚至有點樂在其中,還真是平常少有的體會。

  然而,這些感受,我得承認,其實已越來越沒那麼強烈。因為我又回到俗世中,面對不斷上演的人間事。常常,我覺得自己只是在扮演好我在此生中分配到的角色,學生、朋友、女兒姊妹老師阿姨,常常得提醒自己要注意該做的事,該有的人際互動。這很難說對的好或不好,有時甚至覺得自己入戲很深,無法很快在不同角色中轉換自如。嗯,就是會有下了戲仍沉浸在上一個角色中的情緒中。對人對環境都是。曲終人散常令我覺得極難適應。有時甚至想,是不是就不要參與太多,免得抽離太難?

  但不論如何,我仍很高興曾有那樣的機會去好好和自己相處,訓練不要常常試著攀緣很多事很多情況。決不是三兩天的影響是不能有什麼重大改變的,但我知,追求心境上的寧靜會是我一生願意追求的功課。

 

PS. 這篇禪三心得其實我一個月前寫好,現在又做了很多修改,也很遲疑要不要投稿?終究,鼓起勇氣在截稿最後一刻寄出。請多包涵。其實,也希望在自己和賓州大學城居士林佛學社的近兩年互動中留下一點小小紀念。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大家!


[1][2][3][4][5][>][>>]